当前位置:盘龙历史网 > 神话传说 > 蚩尤做了什么,为什么他一直是负面的形象?-趣历史网

蚩尤做了什么,为什么他一直是负面的形象?-趣历史网

2022-01-21 09:00:02 来源:盘龙历史网

  大家好,说起蚩尤的话,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。

  一直以来,蚩尤一直都是一个负面形象,人们将他视为“魔”,而且他还是上古十大魔神之一。不论是在什么样的作品当中,动漫、游戏、小说里,蚩尤总是摆脱不了“魔”这个设定。那么,蚩尤到底做过些什么事情,以至于后世会对他的形象这么固定?传说中的蚩尤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,他做过些怎样的事呢?

  1.九黎首领

  蚩尤、黄帝、炎帝,都是上古时期的部落首领。蚩尤带领的名为九黎族,这个族群一共有九个部落,每个部落又有九个氏族,蚩尤家一共有八十一个兄弟,他们都是这些氏族的酋长,而蚩尤在其中又是大酋长。这个九黎可不是什么小部落,看看数量也就知道了,九黎族在当时绝对是一个非常强大的部落。

  那么,九黎强大到了什么程度呢?后世对于蚩尤的描写,无非就是整天打打杀杀,欺负其他小部落,最后黄帝和炎帝看不下去,联起手来把他干掉了。且不说蚩尤到底有没有仗势欺人,以邪恶的方式扩大自己的地盘,但是需要炎黄联手起来才能把他干掉,也能看得出来,九黎族的确是不容小视的。

  2.涿鹿之战

  而蚩尤被杀掉的这一战,就是传说中非常有名的逐鹿之战。蚩尤和自己的兄弟们好战,而且善战,在当时的条件之下,能够制造出兵杖、刀、戟、大弩等这些兵器,是非常厉害的。他们的武器装备很先进,比之华夏一族更加强盛,因此与他们对抗的炎帝部落节节败退。

  炎帝的地盘都被蚩尤给夺走了,哪能甘心?于是找到黄帝请求联合作战。炎帝与黄帝虽然有过阪泉之战,炎帝被打败,但是相比于蚩尤这个“非中原户口”的外来人来说,当然是炎帝更亲,于是,炎帝与黄帝就在涿鹿之野与蚩尤一决高下。这次战役的结果自然是蚩尤的失败,相传黄帝还得到了很多天神的帮助,有这样的外援,想不赢都难吧。

  3.成王败寇

  涿鹿之战后,蚩尤被擒杀,九黎族自然就走向了没落,势力衰减,而炎黄联盟不断壮大,形成了后来的华夏文明。然而,蚩尤真的就有那么令人厌恶吗?蚩尤的部落是当时最强大的一个,为什么会这样强大,仅仅是因为好战或者兵器的先进吗?他们发明了谷物种植,在当时的社会上,已经非常领先了。

  除此之外,兵器自然就不用多说,其实还有指定和实行法规。《周书》《路史》《太平御览》等对此都有描述,在制定规矩实施法规上,蚩尤可是老祖宗,只不过当他被杀之后,这些就都被黄帝学走了。也就是所谓的成王败寇吧,蚩尤哪里能阻止对手对他的评价呢?虽然这些都是神话。

  免责声明:以上内容源自网络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,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。


本文标题:蚩尤做了什么,为什么他一直是负面的形象?-趣历史网 - 神话传说
本文地址:www.lishi5.com/news/202201/6530.html

相关内容推荐
标签:蚩尤 上古
神话传说最新文章
精华推荐
热门图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