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盘龙历史网 > 神话传说 > 道教中鸿钧到底是怎么来的?他的身份是什么?-趣历史网

道教中鸿钧到底是怎么来的?他的身份是什么?-趣历史网

2021-12-27 09:35:14 来源:盘龙历史网

  道教中的故事就像是基督教中的圣经,无法用现代人的知识体系去理解,但是却能够体现宗教的教义,通过一个个小故事,将宗教的精髓蕴含其中,流传给后世。

  话说在天地初开的时候,有四位天神出身于混沌之中,他们就是创始元灵的徒弟。在宇宙始诞之时,有先天元灵灵智初开,掌握了自主意识。有次无意之间他得到了位于昆仑山的至宝神器,经过漫长时间的修炼,他已经达到了功德圆满的完美之境。在孤单的混沌中,他失去了为之奋斗的目标,而且他还是浩瀚宇宙中唯一一个拥有灵智的生命,等待他的就只有无边的寂寞与孤独。随后,他用至宝神器的强悍灵力,将自己手中的四大修行法门,传授给了自己的四个徒弟。

  这四人分别是:大师兄鸿钧,掌握玄清气,他的麾下也有三位徒弟,就是我们所熟知的道教三位大神,老君、元始和通天,这里元始要向大家具体介绍一下,其中他又被视为开天辟地的盘古,此人本身正拜在鸿钧坐下修炼道术,有天突然挥舞斧头,将处于混沌之中的天地劈成两半,然后用法术化出了万水千山,江河湖海,后来他还创了一个教派,他为教主,教名为“阐教”,鼎鼎有名的十二金仙,便是出自此教。

  创始元灵的二徒弟名叫:混鲲,身修玄灵气,他坐下弟子无数,其教徒的观点与通天教主倒是颇为相似,讲究有教无类,无论是什么精怪,只要是凭自己本事修炼成道的,他都不介意收纳。他的最有名的两大弟子,就是西方的二圣,分别是准提和接引两位道人,他们就是佛教的创始者,分别在教中人正副教主。其中大弟子与老君的手法颇为相像,喜欢化身世间,经过凡间苦难的历练,不断苦修,后来他托生于一位皇子身上,最后在一棵树下顿悟,继而飞升成佛,这便是后世人么所熟知的释迦牟尼。二弟子准提,这样说大家或许比较陌生,但如果提起菩提,大家应该就熟悉的很了。开始时他也是跟师兄一样在西方传播信仰,后来不知为何,突然间音讯全无,直到很多年后东海的补天石化出一名石猴,前来向他拜师学艺,江湖上才又有了他的传说。

  三徒弟就是女娲娘娘,她修行玄空气,作为人类始祖,她生来却是人身蛇身,而且天性较为孤僻,冷漠寡言。不过她的胸怀非常宽广,而其怜悯世人。在开天辟地之后,她利用黄泥,照着自己小师弟的模样,造出了人类,可以说如果这故事是真实的话,那么她就是我们人类的母亲。后来因为水火二神发生交战,撞断了那用来支撑天空的不周山柱,导致天空崩塌,人类顿时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。这个时候女娲便用五彩灵石,烧炼出补天石,将天空上的缝隙修补完好,然后又将一头万年寿命的龟兽的四肢砍下,作为支撑天地的四根柱子,自此险些将人类覆灭的劫难化险为夷,而剩下的一块补天石经过日月凝练之后,化为了后世的孙猴子。

  排行老末的陆压,他所修炼的是玄明气。这四大法门合为一体就是清灵空明,有句话说的是鸿钧乃是神仙中的第一人,弟子盘古曾开天辟地,所以说是现有了鸿钧,后来才有了天地,不过还有一句话,称“陆压道君还在前”,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?先前提到过了,女娲造人皆是用陆压作为模板,所以这句话就是指人类的样子都是来源于他。他们一共师兄弟四人,前面三位都是既有本事,又有威望,在三界之中都是大腕的人物,唯独这位小师弟却没什么德行,天天就知道混日子,从来没有正经过,所以留下的事迹也并不多,甚至神界中认识他的人也只有寥寥。再加上这位兄台本身属于离火之精,不属于三界,也超脱于五行,自由自在不受拘束,如此倒也快活,是散仙中的巅峰人物。

  后世中,他们虽然皆是至高的大神,但经过细致的比较来看,显然还是鸿钧要更胜一筹,不仅是其余人的大师兄,从其徒弟的数量和质量来看,他也是遥遥领先的,能与之相提并论的为由他的二师弟,虽然混鲲的徒弟众多,但只看圣级徒弟的话,但前者却要多一个,而且创立的教派更多,从这一点来看,鸿钧自然是稳胜的。故此,在创始元灵之后的上古神灵之中,排行第一的就是鸿钧道祖,无论是从何方面上来说他都有这个资格,后世将其视为天道化身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了。

  免责声明:以上内容源自网络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,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。


本文标题:道教中鸿钧到底是怎么来的?他的身份是什么?-趣历史网 - 神话传说
本文地址:www.lishi5.com/news/202112/6486.html

相关内容推荐
标签:上古 鸿钧
神话传说最新文章
精华推荐
热门图文